close

  12月3日,英國首相卡梅倫在上海交通大學訪問並seo演講。中新社發 呂毅民 攝
  中新網12月4日電 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引發香港媒體關註,分析指出,中國市場對英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卡梅倫此次訪華賣力向中國人討網站優化好即是例證,但英國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一直搖擺不定,對這一點中國應該有所認識。
  香港《大公報》文章稱,作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英國一度是全球工業生產和製造的中心。不過,隨著產業升級和調整,如今的英倫三島已不見往日煙囪林立的景象。那麼,數以萬計的產業工人如何謀生成裝潢了卡梅倫心頭的頭等大事。
  要知道,單是早前一家北部汽車工廠裁員,就成了英國媒體哀嘆本國適齡就業人口前景岌岌可危的證據。卡梅倫則將寶壓在了中國的高端製造企業身上,事實也證明,中國企業家猶如希腊神話中的珀耳修斯一般:不僅為陷入西裝外套金融危機的英國註入巨資,還為英國創造源源不竭的就業機會,由此便可理解卡梅倫為什麼說不會對越來越依賴中國的資金感到難堪。
  香港《明報》4日刊載署名文章《卡梅倫訪華 圖輓帝國頹勢》指出,英國首相卡梅倫攜英國史上規模最大的訪華貿易代表團到中國,除了出發前在新浪開微博,去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觀看中國古畫展等暖身活動,他還公開表示希望在訪華期間永慶房屋乘搭高鐵,並興緻勃勃地說到一定要在成都吃一次火鍋。
  此舉既回應了中國政府意欲向全球販賣高鐵的遠大計劃,也試圖透過親自上陣的“親民騷”來增加中國公眾好感。卡相此番如此賣力討好,足見中國市場對英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性。
  文章指,歐債危機以來,英國雖未加入歐元區也備受牽連。此外,這個老牌帝國近10年來經濟增長缺乏動力,曾經的工業革命發源地在全球製造業中日漸式微,汽車業、機械製造業、 醫葯業這些傳統出口大戶都不再具有優勢。這些年來,英國政府一直努力推動創意工業,“哈利波特”成了英國最好賣的產品。雖然頗有成效,但難以拯救整個經濟大環境的不景氣。
  而這段時間,中國每年赴英自費留學的學生高達10餘萬,民間資本更是大筆涌入購置房產。精明的英國人在風向中嗅出了錢的味道,簡化中國人赴英旅行簽證的申請程序,希望藉此刺激旅游業的增長。
  不過文章也說,英國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一直搖擺不定,大多數時間追隨其堅定盟友美國,有時又會與歐盟抱團,自認為可以在美國與歐盟之間找到完美的平衡。可這個世界的殘酷現實是:“二流國家”很難在兩個大國(集團)中走鋼絲,大多數時候只能充當“夾心三文治”。外交政策上的“左右逢源”,使英國很難成為一個令人信賴的長期盟友。對華關係策略的不連貫性和不穩定性,也從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中英貿易的發展。
  文章指,為表達誠意,卡梅倫主動提出將就中歐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對歐盟施壓。但在歐盟體系內日漸邊緣化的英國,是否有足夠能力影響歐盟決策,還是個疑問。此外,就日後中美在東海防空識別區上可能存在的爭議,英國是追隨老盟友,還是努力維護稍獲改善的中英關係?這些外交上的大是大非問題,可不是卡梅倫再來成都吃一次火鍋就能“糊弄”過去的。  (原標題:卡梅倫訪華展親民範 中國需冷靜對待其示好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yus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