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6361例、佛山789例、中山141例……廣東登革熱高發,截至24日零時,廣東省今年共報告7497例登革熱病例,僅23日報告就激增881例,累計病例數較去年同期報告病例550例上升1263.09%,呈現出“多點開花”暴發態勢。
  緊急疫情暴發,廣州兩名高齡患者死亡
  廣東省疾控專家研判,9月至10月是登革熱疫情高發期,根據以往經驗,疫情要到11月底左右才可能結束,但鑒於今年可能出現暖冬現象,疫情控制難度將更大,應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儘快遏制登革熱疫情暴發流行的勢頭。
  根據專家評估意見,按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廣東省政府決定對廣州、佛山、中山、江門、珠海等5個疫情嚴重的地市啟動二級響應。
  廣州疾控中心主任王鳴表示,目前病例數字仍在增加,且陸續出現危重病例,“可以說,今年是最近十餘年來登革熱疫情最高峰年份。”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是專門收治全市登革熱重症病人的醫院,目前這個醫院收治了199名登革熱病人,其中15名為重症病人。該院院長、傳染病防治專家尹熾標表示,“廣州的登革熱疫情已經呈現多點開花,到處出現病例,成為疫點的局面。”
  目前,廣州已有兩名高齡登革熱患者死亡,這也是近十年來廣州首次出現死亡案例。
  跨境、跨地區轉移也成為本次登革熱疫情的又一特征。截至9月17日零時,中山共確診92例登革熱病例,其中輸入性病例20例。中山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20例主要輸入地為馬來西亞、馬爾代夫、廣州、珠海等地。近兩周東莞連續發生了數例輸入性登革熱,這些病例的感染地均為廣州。
  原因適逢“大年”,陰雨連綿加大滅蚊難度
  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一種疾病,主要通過白紋伊蚊(花斑蚊、黑斑蚊)叮咬傳播,主要癥狀是發熱、頭痛、胃痛、肌肉痛或關節痛,可防可治療,防止蚊蟲叮咬是預防登革熱的關鍵。
  記者調查瞭解到,今年廣東登革熱來勢洶洶,主要是三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全球登革熱進入高發季節。記者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官網看到,截至今年7月,馬來西亞登革熱病例數大幅增長,已累計登記50804例,94例死亡;斯裡蘭卡今年共確診23355例;巴西今年共確診659051例。
  “登革熱基本上是4年一個高峰,2010年亞運前後曾經是歷史規律上的高峰期,經過上下動員集中滅蚊,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當年病例數僅50多例。”尹熾標表示,今年又是規律中的高峰年份,疫情已呈現出暴髮狀態。
  其次,雨水天氣增加孳生地清理難度。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告訴記者,“一會兒下雨,一會兒晴,還沒晴幾天,馬上又下雨,這種天氣狀況很難清理積水,與往年相比,今年清理孳生地工作難度特別大。”
  此外,相關社區、單位、工地、居民不配合。“8月15日,越秀區東山片區開展周五統一滅蚊行動,區疾控中心大型消殺車在梅華街共和苑小區實施滅蚊作業時,有人從2樓扔磚塊砸消殺車。”楊智聰說,甚至還出現當街道防疫人員來到一住戶家中幫助清倒花盆積水時,被人從後面拍磚。
  警惕長假來臨,疫情轉移擴散風險大增
  廣州市衛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登革熱可防可治,即使最嚴重的廣州地區重症比例約1%,占比並不高,但需要警惕的是,隨著國慶長假的來臨,應進一步做好登革熱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因人員流動轉移、擴散。
  楊智聰表示,為應對不斷增加的登革熱病例,廣州已指定全市二級以上醫院為收治醫院,指定重症病例收治醫院成立登革熱臨床救治專家組。同時開通12320衛生熱線,歡迎群眾舉報拒收醫院。“對登革熱重症病例採取‘就近治療、就近轉運’的原則,一旦發現重症登革熱的預警指徵和重症登革熱病例,將組織全市專家組會診。”
  來自廣州市衛生局的數據顯示,目前仍有17%的人沒有接收到登革熱防控知識的健康宣傳與教育材料。廣州市衛生局表示,滅蚊防蚊工作是阻斷登革熱的關鍵,接下來將通過開通微信公眾號、電信運營商、大眾媒體、宣傳標語進社區等方式進一步加強防病知識宣傳教育。
  綜合新華社、南方日報、新快報等報道
  本報製圖:牛旭麗
  特 寫 >>>
  廣州打響全市滅蚊戰
  書記市長上街督導
  針對近期登革熱疫情高發的情況,24日,廣州市開展全市集中滅蚊行動,發動全市人民填窪地、清積水、滅成蚊,大搞環境衛生,不留死角和盲點,有效控制蚊蟲的孳生,切斷登革熱傳播途徑。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建華分赴海珠區、越秀區督導檢查。其餘市領導也分別到各對口督導區、縣級市進行督導檢查,確保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病例持續上升的背後是蚊媒密度的居高不下。廣州市衛生局24日晚通報,23日全市疾控機構共對210個點進行蚊媒監測,其中只有77個點密度達到控制要求,達標率約為36.6%,雖然相對此前略有提升,但形勢仍不容樂觀,局部地區佈雷圖指數及成蚊密度嚴重超標。
  為了督促有關單位、鎮街配合登革熱防控工作,近日,廣州市衛生局向社會公眾公佈部分阻撓、不配合防蚊滅蚊工作的單位、小區名單。
  下一步,廣州市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進一步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一把手”親自抓,繼續在全市組織開展以消殺滅蚊為重點的全民愛國衛生行動,9月28日、10月3日、10月8日也將開展全市統一滅蚊行動。
  延 伸 >>>
  巴西釋放近萬“益蚊”
  以毒攻毒對抗登革熱
  據英國廣播公司24日報道,巴西里約熱內盧近日釋放近萬隻感染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用來抑制登革熱的傳播。該實驗於2012年啟動,除巴西外,還在澳大利亞、越南和印度尼西亞開展。
  這項實驗由巴西國家實驗室發起。隨著大量感染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被釋放,它們會迅速繁殖,在數量上逐漸成為蚊子主體,從而減少因蚊蟲傳播而導致的登革熱病毒的蔓延。此次感染沃爾巴克氏菌的一萬隻蚊子將會在四個月內被分批釋放,首先釋放的地點則選在里約熱內盧北部。
  沃爾巴克氏菌可在60%的昆蟲體內找到,可阻斷登革熱病毒在蚊子體內的繁殖,並不會傳染到人體內。此外,沃爾巴克氏菌具有極強的繁殖性。當被感染沃爾巴克氏菌的雄性蚊子授精時,體內沒有該菌的雌性蚊子所排卵子不會形成幼蟲。當雄性與雌性蚊子都攜有沃爾巴克氏菌或只要雌性蚊子感染該菌,其後代都將攜有沃爾巴克氏菌。
     (原標題:登革熱肆虐廣東,病例飆升破七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yus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