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新網10月28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烏克蘭議會選舉、日本發現首個埃博拉疑似病例、楊潔篪訪越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一、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卡塔爾國埃米爾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將於11月2日至4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阿富汗總統加尼將出席10月31日在北京舉行的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開幕式併發表講話。
  伊斯坦布爾進程14個地區成員國、16個域外國家和12個國際和地區組織作為支持方、4個國家和組織作為主席國客人共46方的外長或高級別代表將應邀出席會議。
  問:26日,烏克蘭投票選舉新一屆議會,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烏總統波羅申科領導的“波羅申科集團”和總理亞採紐克所在“人民陣線黨”領先。中方對此次選舉有何評論?是否認為這有助於緩解烏克蘭局勢?對發展中烏關係有何期待?
  答:中方註意到,日前烏克蘭議會選舉順利舉行。中方尊重烏克蘭人民的選擇,支持烏克蘭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希望此次選舉有助於實現烏國內穩定,推動烏危機政治解決進程。
  中方重視發展中烏關係,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積極向前發展。
  問:正在印度訪問的越南總理昨天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印度能夠積極支持和平解決南海爭議,並表示願同印方合作開發南海油氣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南海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加以解決。這符合國際法及相關國際實踐,也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達成的共識。有關國家應尊重南海爭議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的努力。
  關於南海油氣田開采,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們對有關國家在無爭議海域開展正當、合法的油氣合作不持異議。但如此類合作損害中方主權和權益,我們將堅決反對。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問:日本近日發現首個埃博拉疑似病例,現已證明為陰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在防控埃博拉疫情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中國境內是否發現疑似病例?
  答:我們註意到日本國內疑似埃博拉病例的有關報道。
  當前埃博拉疫情已形成對國際社會的共同挑戰,應對埃博拉疫情是各國在公共衛生領域面臨的一項重大任務。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幫助有關非洲國家剋服疫情,取得這場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中方已向非洲提供了大量援助,習近平主席上周宣佈了中國政府第四輪援助計劃,相信這將為非洲國家抗擊埃博拉疫情發揮重要作用。
  同時,中國政府正積極做好國內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我們加強了對入境人員體溫測試,做好相應防疫準備,一些地方還進行了抗疫演練。通過有效的工作,目前中國國內未出現疑似埃博拉病例。但我們將繼續保持高度戒備,不掉以輕心。
  問:楊潔篪國務委員剛剛結束對越南訪問。有報道稱,中越雙方正致力於通過直接談判解決海上爭議。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答:昨天,楊潔篪國務委員對越南進行訪問並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共同主持了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訪問期間,楊潔篪國務委員會見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楊潔篪國務委員表示,當前,中越關係處在改善和發展的重要階段。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法治國家,越南正在推進革新開放事業。搞好中越關係是雙方各自實現發展的現實需要,符合兩國共同利益。雙方要牢牢把握中越關係的正確方向,堅持睦鄰友好,推進互利合作。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發揮其對雙邊關係的重要引領作用。要牢牢扭住共同發展這個主題,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要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民間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鞏固雙邊關係民意根基。要切實落實兩國有關協議和共識,堅持通過雙邊協商解決海上分歧,管控矛盾,維護穩定,推進合作,避免海上問題干擾中越關係。
  阮富仲總書記表示,發展越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是越南黨和政府一項長期和基本的戰略方針,對華關係是越南外交的頭等優先方向。越方願與中方保持高層互訪,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發揮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作用,推進務實合作,加強地方、青年等人文交流。雙方應根據業已達成的共識和協議,妥善處理海上問題,維護雙邊關係穩定。
  張晉創主席表示,越南長期以來高度重視越中關係,良好的越中關係對兩國都有利。雙方應不斷增進互信,推進合作,將越中關係提高到新水平。
  在與範平明副總理舉行的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雙方一致同意按照雙邊有關協議和共識的精神,妥善處理好海上問題,用好中越政府間邊界談判機制,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解決辦法。管控好海上分歧,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維護中越關係大局以及南海和平穩定。
(原標題:外交部就烏克蘭議會選舉、楊潔篪訪越等答記者問)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yus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