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據國家安監總局網站消息,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將於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向全國企業負責人寫了一封公開信——《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安全法律是必須堅守的底線》,並下發通知要求各省級安全監管局認真做好本地區公開信印發和《安全生產法》宣貫情況的彙總和反饋工作。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印發致全國企業負責人公開信的通知
  安委辦〔2014〕2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委員會,各省級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煤礦安全監察局:
  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以下簡稱新安法)將於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為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實施新安法,推進依法治安,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向全國企業負責人寫了一封公開信——《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安全法律是必須堅守的底線》(附後),現印發給你們,並就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請各省級安全生產委員會立即將本通知轉發到轄區內各市、縣級人民政府及其安全監管部門,並抄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請各縣級人民政府及其安全監管部門將公開信印發到屬地所有企業負責人(可在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網站公告公文欄目下載),並督促其遵法守規、履職盡責。要明確具體負責人,落實責任制,逐個企業落實,確保全覆蓋、無遺漏。
  二、地方各級安全生產委員會和安全監管部門要及時督促、指導企業主要負責人組織開展多種多樣的學習宣貫活動,把公開信內容傳達、告知到每一位企業員工,教育引導廣大職工積极參与安全生產,全面增強法律意識。
  三、各地區要切實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省、市、縣各級各類新聞媒體特別是廣播、電視、報紙等,全面播放、刊登公開信內容,掀起學習宣貫新安法熱潮,營造全民學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濃厚氛圍。
  四、各級安委會辦公室和安全監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狠抓落實,確保公開信印發到屬地所有企業負責人。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將適時組織開展專項檢查,並將各地區落實情況向全國予以通報。
  五、各地區要把宣傳落實公開信與正在開展的“六打六治”打非治違專項行動緊密結合起來,把公開信落實到每個企業負責人、宣傳貫徹新安法工作作為打非治違專項督查和“四不兩直”暗查暗訪的重要內容。對工作不落實、宣貫不力的,及時通報,確保工作落實到位。
  各省級安全監管局要認真做好本地區公開信印發和新安法宣貫情況的彙總和反饋工作,並於12月15日前將落實情況報送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
  2014年11月14日
  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安全法律是必須堅守的底線
  ——關於貫徹實施新《安全生產法》的公開信
  全國各企業負責同志: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體部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重大戰略抉擇,標志著法治中國建設步入新徵程。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審議通過的新《安全生產法》,將於12月1日起施行。這是依法治國方略在安全生產領域的具體體現,必將全面規範安全生產法治秩序,加快實施安全發展戰略,促進安全生產形勢根本好轉。對這部法律重器,必須滿懷敬畏之心,嚴肅認真遵守執行。
  安全生產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礎。無數事例表明,企業不消滅事故,事故終歸要毀滅企業,而且企業負責人也會付出沉重代價。新《安全生產法》明確規定,“強化落實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建立生產經營單位負責、職工參與、政府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機制。”要求企業負責人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必須健全制度、落實責任、保障投入、嚴格管理、加強培訓,推進標準化建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依法生產經營是企業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必須履行的社會責任。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生命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希望你們自覺遵法守規,履職盡責,註重預防,遏制事故,促使企業安全發展。
  新《安全生產法》貫穿著“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這是堅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生命為代價”這條“紅線”的必然要求。企業發展的潛力蘊含在員工之中。每個員工心中所想所盼,都是希望企業發展、家庭幸福,能“高高興興上班,平平安安回家”。作為企業負責人,必須把保護員工生命安全健康作為最高職責。因為它不僅關係著員工的生命安全,也連著眾多家庭幸福,連著社會和諧安寧。要把員工當親人、當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帶著深厚感情關心他們的安全健康,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不顧他們的生命去冒險,讓安全第一的種子深深埋入企業和每位員工的心靈深處。
  法令行則國治,法令馳則國亂。全民守法是法治中國的基礎。每個企業、每個人都要樹立法治信仰,成為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希望你們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抓住新《安全生產法》頒佈實施的有利契機,共同努力推進依法治安,營造學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濃厚氛圍,為建設法治中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感謝你們為安全生產事業付出的努力。祝願所有企業安全發展,祝願每位員工平安幸福!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
  2014年11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yus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