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17%棄嬰死亡 「黑寶寶」日增
中國時報 2007.10.17  兒盟:17%棄嬰死亡 「黑寶寶」日增林倖妃/台北報導

 天氣愈來愈冷,各地不時傳出發現棄嬰。兒童福利聯盟蒐集近兩年有關棄嬰報導發現,去年廿八個、今年增加到卅二個棄嬰,其中十個因丟在公廁或公墓,缺乏適當照顧而死亡;和外勞或非本地人生的「黑寶寶」更有增加趨勢。
 各地發現棄嬰外,還有人將嬰兒裝在塑膠袋內棄置小巷。兒盟統計近兩年重大棄兒案發現,去年被遺棄嬰幼兒廿八個,今年才十月,但已有卅二個,顯見今年比去年嚴重,平均每月有二到三個小生命被拋棄。
 生子任意丟棄路邊 致死率高
 令人痛心的是,兩年內共有十個嬰幼兒被遺棄後,因缺乏適當照顧而死亡,整體致死率高達一成七,多因被棄置在偏僻地點,如公廁、橋下,還有被丟到河邊或公墓等,其他如公園、大賣場、寺廟等。
 被丟棄的嬰幼兒絕大多數都未滿月,約佔七成四,滿月但未滿一歲有一成三。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很多父母生了孩子不願意撫養,竟像小狗、小貓一樣一丟了事,剛出生的小嬰兒身體虛弱,極有可能因此早逝。
 父母喝酒吸毒之子 難被收養
 還有很多因父母經濟困難或種種原因,需要出養孩子,除生病的病寶寶之外,近年因為媽媽吸毒產下的「毒寶寶」,以及和外勞、原住民或非本地人生的「黑寶寶」也有大幅增加跡象。
 王育敏說,根據過去配對出養經驗,國人首選為健康寶寶,最不願意收養喝酒或吸毒父母的孩子,其次為有先天性疾病、生父母有精神疾病等。所有出養寶寶中,還是以黑寶寶最不受歡迎,主因為外表和父母差異太大,很多人無法接受。
 兒盟目前待出養的孩子有八十四人,其中十個是「黑寶寶」,最大的已經四歲六個月。王育敏呼籲,給孩子一個活下去的機會,有需要可打電話兒盟收出養組〈○二〉二五五○五九五九轉八,或各地社會局。

新聞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7101700399,00.html







中國時報 2007.10.17  養母:她是上帝的禮物林倖妃/台北報導

 「上帝一定是知道我在育幼院不快樂,才派小天使讓你們來找我。」,很多人不願意收養黑寶寶,馮麗娟和先生卻認為收養就和親生一樣「無從選擇」,上帝交給他們黑寶寶俐比,不但沒有受到歧視或異樣眼光,反而接受到大家的祝福。 在銀行工作的馮麗娟,和先生結婚五、六年,因為遲遲未懷孕,兩人決定收養孩子。馮麗娟說,她和先生都認為領養和生育一樣,都是「無從選擇」,因此在還沒見到孩子前,他們就已經想好名字「俐比」。
 馮麗娟說,俐比就像是上帝的禮物,不用忍受生產的痛苦,就可以當媽媽。俐比在二歲前一直都住在育幼院,馮麗娟說,有天俐比突然說她在「有很多小朋友的地方」,生活得很不快樂,「一定是上帝看到我在哭,才會派遣小天使告訴你們,讓你們來找我」。
 俐比直到三歲才開口說話,而且一說就是句子式的話語,可見是她沒有安全感,不願意說出口。對於女兒身世,只要俐比開口問,馮麗娟都會誠實告知。

新聞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7101700400,00.html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yus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