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譽為中國“美酒河”的赤水河目前正面臨嚴峻的環境壓力,水流持續減少而污染源持續增多。全國人大代表、遵義市市長王秉清呼籲,宜儘快建立跨區域的環境保護機制,形成全流域保護合力。
  因為良好的水質和獨特的微生物環境等因素,赤水河流域釀酒企業眾多,茅臺、郎酒、習酒和瀘州老窖等名酒均出自於此,僅貴州境內就有2000多個酒廠分佈在赤水河畔,赤水河因此被稱為“美酒河”。
  王秉清代表說,目前赤水河面臨環境保護之憂。由於流域各地的生產生活加大,人口增加,赤水河流域污染源持續增加,環境質量正逐年下降。近年來流域持續乾旱,降雨量較常年下降30%,加重了環境承載能力和環保壓力。同時,赤水河流域各地對環境保護的要求不一樣,單靠一地難以有效保護生態環境。
  王秉清代表建議,應構建跨區域的環境保護機制,採取川、滇、黔三省聯動措施,編製各省流域的相關保護規劃,建立流域發展與環境保護信息共享平臺以及跨區域的執法機制。探索建立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使環保投入得到充分保障,以提高赤水河流域的環保水平。
  (新華社)  (原標題:“美酒河”面臨環保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yus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